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水陸法會 內壇 Wiki Pedia

水陸法會 內壇 Wiki Pedia




水陸法會是中國佛教中,儀式最隆重、功德最殊勝的法會。全名「十方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道場」,藉著上供「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四聖,以及下施「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凡,迅速累積廣大無邊的福報與善緣。

現行水陸法會一般須七晝夜,一般分為內壇和外壇兩部分。內壇包括結界灑淨、遣使發符,請上堂、供上堂、請下堂、供下堂、奉浴、施食、授幽冥戒、送聖等法事。外壇則有六個壇場:大壇禮拜《梁皇寶懺24部》;諸經壇讀誦規定的大乘經典如《金光明經24部、圓覺經24部、無量壽經24部、觀無量壽佛經24部、金剛經120卷、藥師經120卷、梵網菩薩戒經48卷》等;法華壇誦唸《妙法蓮華經24部》;淨土壇誦唸《阿彌陀經》與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華嚴壇靜閱《華嚴經1部》;楞嚴壇誦唸《楞嚴經24部》。另外內壇還有2部地藏經、五堂的瑜伽燄口,功德十分的殊勝。

水陸法會的緣由,由於梁武帝夢見一神僧告曰:「六道四生,受苦無量,何不作水陸大齋普濟群靈?」梁武帝遂依寶誌公禪師之勸,披覽大藏經於法雲殿,經3年才完成儀文。此時梁武帝手捧儀文,祈禱表白三寶,水陸儀文若與道理契合,能廣濟眾生,希望拜起時,燈燭不點自明。祈祝完畢,一禮燈燭盡明,再拜宮殿震動,三禮空中飄下香華,可見儀文的功德殊勝不可思議。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水陸法會是中國佛教中,儀式最隆重、功德最殊勝的法會。藉著上供四聖,以及下施六凡,迅速累積廣大無邊的福報與善緣。歡迎加入分享水陸法會相關訊息。


水陸法會_wiki.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