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關聖帝君 的傳記故事 buddha wiki Facebook 摩尼網bbs網路社區 Yahoo

關聖帝君 的傳記故事 buddha wiki Facebook - 摩尼網bbs網路社區。留言板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關公、關羽、關雲長、關聖帝君的傳記故事 story wiki

關羽(西元220年),字雲長,司隸州河東郡解縣人(今山西省運城市),約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東漢末年三國時期蜀國劉備的結義兄弟和重要將領。

關公由於其忠義和勇武的形象,被後人尊為「武聖」,廣為一般民眾和歷代君王所崇敬。中國歷代皇帝多次追封其官位、神位,例如「武安王、至道真君、三界伏魔大帝
神威遠鎮天尊 關聖帝君...等」,一般民間信眾敬為神明,普遍的興建廟宇祭祀,即常見的「關帝廟、武聖廟、恩主公廟...等」。

中國佛教也普遍的以關公為護法神將,稱為「伽藍菩薩」。因為隋朝的智者大師,有一次在荊州的玉泉山入定時,遇上成為厲鬼,到處慘叫著尋找自己頭顱的關羽。關羽憤恨不平,智者大師安撫他:「你怨恨自己的頭被砍掉,那你有沒有想過那些被你砍掉頭的人呢?因果報應是真實不虛的呀!」接著又為關羽講說佛法的真理。關羽悔悟之後,隨即皈依佛法僧三寶,受持五戒,成為佛弟子,並發願作為佛教的護法。關羽運用其大威神力,一夜之間,令玉泉山萬壑震動,風雷交加,劈巨嶺,填湖潭,夷為平地,良石木材,周匝其上,供養智者大師作為興建佛寺之用,從此天台宗的寺院開始供奉關羽為佛教護法神。

自從天台宗寺院開了供奉關羽的先例後,各宗派佛教寺院群起效法,漸漸地,關羽被尊稱為「伽藍聖眾菩薩」,跟「護法韋馱尊天菩薩」並稱,成為中國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將。時至今日,佛教正信道場,每日的早晚課誦中,早課結束前會唱誦《韋馱讚》,晚課結束前則是唱誦《伽藍讚》:「伽藍主者,合寺威靈,欽承佛敕共輸誠;擁護法王城,為翰為屏,梵剎永安寧。南無護法藏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以感恩伽藍菩薩護法的功德。

關羽的聖像造形通常是紅臉、長鬚、綠袍、手持青龍偃月刀,威風凜凜,讓人一望就生起敬畏之心。而跟其他道教或民間信仰不同的地方是,習慣上,佛教護法神造型的關羽聖像,身上會多了一條綬帶,無風自飄地繞著神像,象徵解脫繫縛煩惱。通常「護法韋馱尊天菩薩」的聖像供奉在龍邊,「伽藍關羽聖者菩薩」的聖像則是供奉在虎邊,這是因為韋馱菩薩是天人中的王子,也是賢劫千佛的最後一尊「樓至佛」,其佛法修行的階位比關羽菩薩還要高一些的緣故。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感應故事:前不久,有一位國外的網友打電話來找我,她說常常會被外靈附身,說著說著,突然聲音就變了,附身說他是一隻黃鼠狼,因為上輩子被她打死了,所以有機會就附在她身上,他說他很痛苦想要皈依。我就說:您可以初一、十五來華嚴聖因精舍呀,有超度法會可以來參加。他回答說:我有去過華嚴聖因精舍,可是精舍門口有護法大將軍,不能隨便進去,而且師父您們身上有光,我們也不能靠近,請您在心裡幫我唸三皈依就行了。我就用電話帶著他唸了三遍的三皈依,要他發菩提心,多唸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然後他感謝幾句就退下,聲音又恢復正常了。由此可知,佛教寺院供奉「護法韋馱尊天菩薩」、「伽藍關羽聖者菩薩」真的是有很大的感應。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