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釋真聞法師 - 水陸法會經驗談 。內壇香燈副表正表 wiki - 佛教寺廟。活動看板 Google Yahoo

釋真聞法師 - 水陸法會經驗談 。內壇香燈副表正表 wiki - 佛教寺廟。活動看板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釋真聞法師 - 水陸法會經驗談 。內壇香燈副表正表 wiki

來自馬來西亞的真聞法師現年四十一歲,年紀輕輕就已經在水陸法會中擔任主法和尚,而且具有十分豐富的打水陸經驗,是當今台灣打水陸,具備三師資格,相當受矚目的中生代法師。


真聞法師不但具有很好的唱誦資質,也很努力學習,更不時到各個圖書館充實水陸知識。他是戒德老和尚的弟子,從戒老身上學得紮實的唱誦技巧及法務經驗;現在也不吝將其所學傳授給新生代,堪稱台灣水陸傳承的代表人物。


以下是真聞法師的水陸經驗談:

初期學習水陸經歷
我是從香燈做起,從中學習一些法務及內壇的程序及運作,依序擔任副表、升作正表,所以是從基礎開始。


要進內壇,不是那麼容易,因為要又能做事又能唱誦,可以說是得文武雙全,而且也很要求品格。我們都很把握學習的機會,遇到任何挫折與磨擦,都是成長的機會。

水陸法會在台灣
因為水陸法會已被台灣接受,所以我們才會一年一年的繼續辦下去,人數沒有減少。有些沒有辦過的道場,他們也是想辦,但是有人力、物力方面的苦惱;有的道場辦過了,但最後卻不敷成本;就場地來說,有的是在室外,有的是在馬路邊,以前也有人在板橋體育館辦過,但是人數太少。
所以有時候實在難拿捏,當你以為人很多,就在體育館辦,結果報名的人很少;當你以為人不會那麼多,就在自己的道場辦,結果人卻太多,所以這個很難去預測,就要看各人的福報。
有的人愈辦愈成功,有的人愈辦人愈少,完全不能夠憑想像,所以自信心太足也不好,沒有自信心也不好,所以除了要用心之外,也要懂得因緣果報。
在各道場辦法務的部分,因為所傳承的不同,也會有些不一樣,有些在靈鷲山可能行得通,但用在別的地方可能就行不通。這也是現在台灣水陸的問題。

向戒德老和尚學習
我們做人、做事要認真,人家看到我們認真、用心,也是會用心聽、用心看,久了人家就知道。其實年齡也是有關係,如果十幾年前問我,我也是一竅不通,這幾年我從戒德老和尚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從他的身上、從他的言行談吐中,看到一個老和尚擇善固執的優點,他把善的、把好的東西執著不放,這就是一種傳承上的堅持。
時代不同了,現在的人可能會馬虎一點,但這個老和尚讓我領悟最深,你從他的生活細節,就可以體會出來,這是身教。
身教做得好,就能夠影響很大的群眾。老師、宗教師也是這樣,你的情操會影響四周的人,這不是天生就有的,所以我們也要慢慢培養自己的修為。
我們要多去親近長者,因為他經過大時代、大慈悲,經過很多比我們現在更困苦的環境;但是我們沒有經歷過,所以我們要去體會。人家之所以有今天,就是過去的磨鍊。
總之,從戒德老和尚的一舉一動、為人處事、態度、胸襟,就知道他是怎樣的人,因為這個東西是沒有言語可以形容,我們儒家講修養,而這些東西是永遠也學不完。

傳承不容易
梵唄算是佛教的「音樂課程」,要讓聽的人得到很大的感受,唱的人就要用心。如果唱的人用心、聽的人也用心,那麼就會必定有所感應。
俗話說:「南腔北調」,唱誦梵唄的口音之所以不同是跟地方的戲曲有關係。此外,水陸梵唄都是口誦口傳,並不是那麼容易學習,所以得靠個人的努力。
其實現在學梵唄有一點傳承斷層上的問題,因為不但要人品好、資質好、聲音好,具備一定程度的唱誦天賦,而且學習過程十分辛苦,即使具備了前述的條件,也不見得願意學習;再來就要看你的膽量及隨機應變的態度。千萬不能怯場,而且要身體健康才能熬得住長時間的唱誦。最重要的是不能自創唱調,若是自創,這就不是算是傳承了。
說真的,我們已經是一代不如代了,現在所學的很多已經沒有古人的精隨了,所以只能要求不要差太遠。
現在在培育接班人方面出現一些困難,因為這一類的人才沒有那麼多,但是在選才方面還是要很慎重,品格、能力、學習態度都要考慮,若是不行就要淘汰換人,這樣才有辦法找到理想的人才。

未來的願景
我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因為我希望資料、數據能夠更齊全,進而能有完整的水陸資料集中起來,也將每個人的註解、立場都找出來;事實上我蒐集了很多,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會去找,從事這種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是做得很快樂;雖然是很繁複、很亂的一推資料,但做起來會很高興。
這是我們中國人的智慧文化,有藝術文化的背景,也有宗教的色彩在裡面,從其中的文字,會增加我們的文學的造詣,
我們要學古人出口成章,從這工作中可以學習到很多,以後要寫文章時,下筆都可以很流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