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在家菩薩之殊勝。優婆塞戒經講錄31.8-32.5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在家菩薩之殊勝。優婆塞戒經講錄31.8-32.5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在家菩薩之殊勝。優婆塞戒經講錄31.8-32.5 白話解釋 wiki 

丁二 顯在家菩薩之殊勝

『善男子!外道斷欲所得福德,勝於欲界一切眾生所有福德;須陀洹人勝於一切外道異見;斯陀含人勝於一切須陀洹果;阿那含人勝於一切斯陀含果;阿羅漢人勝於一切阿那含果;辟支佛人勝於一切阿羅漢果;在家之人發菩提心,勝於一切辟支佛果。出家之人發菩提心,此不為難,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是乃名為不可思議。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時,(31-8)從四天王乃至阿迦尼吒諸天,皆大驚喜,作如是言:我今已得人天之師』!

(31-8)從欲界六天最底層的四天王天,一直到色界十八天最上層的阿迦尼吒天(色究竟天),這兩者之間包括所有欲界和色界各層天的天人,

此以比較而顯殊勝。善男子以下,皆以比例而說。外道亦能修世間四禪、八定,能斷五欲,能超欲界諸天。須陀洹、即小乘聲聞初果,由聞佛所說法,修行解脫;聲聞四果,此為第一。(32-1)義為預流,即初入聖人之流類。已勝一切外道,超過非想非非想天,證人空無我見,(32-2)見所斷惑皆已斷竟(32-3)非真實見為異見。斯陀含人為聲聞第二果,義為一來,謂於人間一往來也。阿那含為聲聞第三果,義為不還,即生色界五不還天,不還人間即可證阿羅漢果。阿羅漢、依法華有十九種義,(32-4)根本義為無生。辟支佛人,(32-5)義為獨覺或緣覺,以從十二因緣得覺,謂之緣覺;以不聞佛說法而自覺,又謂之獨覺;其智慧超過阿羅漢果。上來不專講在家,此下特講在家。在家人若能真發菩提心,不僅勝過外道,乃至辟支佛均超過之。就此可見發菩提心之尊貴,不要自貶去供養外道鬼神。從前有一羅漢,以他心通見跟隨背後負著包袱之小沙彌忽發菩提心,羅漢應時知其發心,即將包袱取來自負,讓沙彌前行。沙彌忽想起菩薩行之難行,有退心,羅漢即將包袱交還,仍令沙彌背負後隨。沙彌問:何緣如此?羅漢為說:發菩提心即超越阿羅漢,一有退轉即不及阿羅漢。

(32-1)須陀洹的意思是「預流」(參預聖人之流),也就是最初入於聖人的等級階位。
(32-2)見所斷惑(見惑: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都已經徹底斷除究竟。
(32-3)外道並非有真實的見解所以稱為「外道異見」。
(32-4)「阿羅漢」主要根本的意思是「無生」(永入涅槃不再受生死果報)
 (32-5)「辟支佛」的意思是「獨覺」或者是「緣覺」,

出家之人以下,言在家發心之難。出家人捨離五欲,無惡緣纏繞,清淨易進;在家之人,於五欲之中能發菩提心,真不可思議,以其有許多惡濁因緣故。四天王天為第一天,阿迦尼吒天是色究竟天,共有二十四天,皆生驚異歡喜,以其於惡因緣中能發菩提心,當為人天師表,即與佛無異故。由持戒清淨,宗旨在重行,尤重在家菩薩行故,特在此品顯其殊勝,故可謂在家菩薩經。已顯全經綱宗,以下各品,於綱宗內詳明其義而已。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