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發菩提心有五事。優婆塞戒經講錄(二4-1~4-2)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Google Yahoo Facebook

發菩提心有五事。優婆塞戒經講錄(二4-1~4-2) 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發菩提心有五事。優婆塞戒經講錄(二4-1~4-2) 白話解釋 wiki 


壬二 修習發菩提心

『善男子!發菩提心有五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斷瞋恚心,三者、隨師教誨,四者、生憐愍心,五者、勤修精進。復有五事:一者、不見他過,二者、雖見他過而心不悔,三者、得善法已不生憍慢,四者、見他善業不生妒心,五者、觀諸眾生如一子想。』

此即以修習兩種五事、發菩提心。此由學習發心,為十信位菩薩。為要長成菩薩心故,須修:一、親近善友,佛、菩薩等皆是善友。二、斷瞋恚心。三、順師教誨。四、對眾生生憐愍心。五、勤修精進。又有五事:一、觀他人須從好處看,不觀其過。二、(二4-1)菩薩雖方便為人(二4-2)而難使離過,仍不厭悔。三、發心修行,若得善法或好境界,或得禪定清淨,或得好稱譽等,若生憍慢,則如好食中放毒藥,成為有漏之善。四、一生嫉心,則成有漏。五、有二子,或生偏心,若只一子,決無異心。前來猶非真實發心,不過由信解以修習發心而已。


(二4-1) 發菩提心的菩薩雖然運用種種的方便法門為令眾生生起善根,
(二4-2) 然而當難以使眾生遠離罪過之時,仍然不會有厭惡後悔的心。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