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沉香。沉水香。阿伽嚧。惡揭嚕《佛教供香功德會》wiki

沉香。沉水香。阿伽嚧。惡揭嚕《佛教供香功德會》wiki







沉香。沉水香。阿伽嚧。惡揭嚕

沉香wiki.jpg
《虛空藏菩薩經》
次善男子。種種眾生欲得三昧自在之力。應於後夜淨自洗浴著新潔衣。燒堅黑沉水多伽羅香。於一切眾生起慈悲心。向於東方至心合掌。稱虛空藏菩薩名。而作是言。憶持大智虛空藏得大慈悲。唯願施我不忘三昧。



《權現金色迦那婆底九目天法》
燒名香若無名香 燒青木 并沉水香室等


《金光明最勝王經》
諸有智者。應作如是洗浴之法。當取香藥三十二味。所謂。

菖蒲(跋者).牛黃(瞿盧折娜).苜蓿香(塞畢力迦).麝香(莫迦婆伽).雄黃(末奈眵羅).合昬樹(尸利灑).白及(因達囉喝悉哆).芎藭(闍莫迦).狗杞根(苫弭).松脂(室利薜瑟得迦).桂皮(咄者).香附子(目窣哆)沈香(惡揭嚕)栴檀(栴檀娜)零凌香(多揭羅).丁子(索瞿者).欝金(茶矩麼).婆律膏(揭羅娑).葦香(捺剌柁).竹黃(鶻路戰娜).細豆蔻(蘇泣迷羅).甘松(苦弭哆).藿香(鉢怛羅).茅根香(嗢尸羅).叱脂(薩洛計).艾納(世黎也)安息香(窶具攞).芥子(薩利殺跛).馬芹(葉婆儞).龍花鬚(那伽雞薩羅).白膠(薩折羅婆)青木(矩瑟侘)皆等分。



《翻譯名義集》
眾香篇三十四
淨名疏云。香是離穢之名。而有宣芬散馥騰馨之用。感通傳。天人費氏云。人中臭氣。上熏於空。四十萬里。諸天清淨。無不壓之。但以受佛付囑。令護於法。佛尚與人同止。諸天不敢不來。故佛法中。香為佛事。如大論云。天竺國熱。又以身臭故。以香塗身。供養諸佛及僧。戒德香經。阿難白佛。世有三種香。一曰根香。二曰枝香。三曰華香。此三品香。唯能隨風。不能逆風。故今所列。並此三也。

乾陀羅耶。正言健達。此云。張華博物志云。有西國使獻香者。漢制不滿斤不得受。使乃私去。著香如大豆許。在宮門上。香聞長安四面十里。經月乃歇。華嚴云。善法天中有香。名淨莊嚴。若燒一圓。而以熏之。普使諸天。心念於佛。

多阿摩羅跋陀羅。多此云性。阿摩羅。此云無垢。跋陀羅。此云賢。或云藿葉香。或云赤銅葉。

牛頭旃檀。或云。此方無故不翻。或云義翻與藥。能除病故。慈恩傳云樹類白楊。其質涼冷。蛇多附之。華嚴云。摩羅耶山。出旃檀香。名曰牛頭。若以塗身。設入火坑。火不能燒。正法念經云。此洲有山。名曰高山。高山之峯。多有牛頭旃檀。若諸天與修羅戰時。為刀所傷。以牛頭旃檀。塗之即愈。以此山峯狀如牛頭。於此峯中。生旃檀樹。故名牛頭。大論云。除摩梨山。無出旃檀。白檀治熱病。赤檀去風腫。摩梨山此云離垢。在南天竺國。

瞻蔔。或詹波。正云瞻博迦。大論翻黃華。樹形高大。新云 苦末羅。此云金色。西域近海岸樹。金翅鳥來。即居其上。

多伽羅。或云多伽留。此云根香。大論云。多伽樓木。香樹也。

波利質多羅。此云圓生。大經云。三十三天。有波利質多羅樹。其根入地。深五由旬。高百由旬。枝葉四布。五十由旬。其華開敷。香氣周遍。五十由旬。又翻間錯莊嚴。眾雜色華。周匝莊嚴。法華文句。指此為天樹王也。

拘鞞陀羅。此云大游戲地。樹香也。

阿伽樓。大論云。密香樹。

兜樓婆。出鬼神國。此方無故不翻。或翻香草。舊云白茅香。

迦箄。 (方爾切)此云藿(呼郭香)

畢力迦。或云即丁香。

咄嚕瑟劍。此云蘇合。珙鈔引續漢書云。出大秦國。合諸香煎。其汁。謂之蘇合。廣志亦云。出大秦國。或云蘇合國。國人采之。笮其汁以為香膏。乃賣其滓。或云合諸香草。煎為蘇合。非一物也。

杜嚕。此云熏陸。南洲異物志云。狀如桃膠。西域記云。南印度。阿吒釐國。熏陸香樹。葉似棠梨。亦出胡椒樹。樹葉若蜀椒也。南方草物壯曰。出大秦國。樹生沙中。盛夏樹膠流沙上。

突婆。此云茅香。

嗢尸羅。此云茅香根。

先陀婆。此云石鹽。其香似之。因以為名。華嚴云。兜率天中有香。名先陀婆。於一生所繫菩薩座前。燒其一圓。興大香雲。遍覆法界。涅槃云。鹽水器馬。一名四實。智臣善知。謂洗時奉水。食時奉鹽。飲時奉器。游時奉馬。皆但云先陀婆來。章安云。此之四義。亦與四教四門四句意同。皆應次第對鹽等四。

羯布羅。此云龍腦香。羯或作劫。三藏傳云。松身異葉。華果亦殊。初采木濕未有香。乾則順理析之中有香。狀如雲母。白如氷雪。

莫訶婆伽。此云麝。

多揭羅。此云零陵。南越志云。土人謂之燕草芸香。說文云。芸草似苜蓿。淮南云。芸可以死而復生。

阿伽嚧。或云惡揭嚕。此云沈香。華嚴云。阿那婆達多池邊。出沈水香。名蓮華藏。其香一圓。如麻子大。若以燒之。香氣普熏閻浮提界。異物誌云。出日南國。欲取當先斫樹壞。著地積久外朽爛。其心堅者。置水則沈曰沈香。其次在心白之間。不甚精堅者。置之水中。不沈不浮。與水平者。名曰[木箋]香。

掘具羅。或窶具羅。或求求羅。此云安息。

茶矩磨。此云欝金。周禮春官。欝人采取以鬯酒。說文云。欝金草之華。遠方所貢芳物。欝人合而釀之。以降神也。宗廟用之。

鷄舌。五馬洲出。南洲異物誌曰。是草萎可合香箋。外國胡人。說眾香共是一木。華為鷄舌香。



《楞嚴經圓通疏》
【疏】天台曰塗壇供佛必用香者。乃却穢之佳品格聖之神物也。感通傳天人費氏云人中臭氣上熏於空四十萬里。諸天清淨無不厭之。但以受佛付囑令護於法。佛尚與人同止諸天不敢不來。故佛法中香為佛事皆所以為闢穢感聖之設也。

翻譯名義集云牛頭栴檀或云此方無故不翻。或云義翻與藥能除病故。慈恩傳云樹類白楊其質涼冷蛇多附之。華嚴云摩羅耶山出栴檀香名曰牛頭。若以塗身設入火坑不能燒。正法念經云此洲有山名曰高山。高山之峯多有牛頭栴檀。若諸天與修羅戰時為刀所傷以牛頭栴檀塗之即愈。以此山峯狀如牛頭於此峯生栴檀樹故名牛頭。大論除摩梨山無出栴檀。白檀治熱病赤檀去風腫。摩梨山此云離垢在南天竺國。天台曰據此則此方栴檀雖出自異國有赤白二種。然而為性則熱為効則但能治氣為體則賤餘功悉無之。其真贋非所知也。

○梵語惡揭嚕 此云 沉香。華嚴云阿那婆多池邊出沉水香名蓮華藏。其香一圓如麻子大若以燒之香氣普熏閻浮提界。異物志云出日南國。欲取當先斫樹壞著地積久外朽爛其心堅者置水則沉曰沉香。其次在心白之間不甚精堅者置之水中不沉不浮與水平者名曰[木箋]香。

○梵語咄嚕瑟劒 此云蘇合。珙鈔引續漢書云出大秦國。合諸香煎其汁謂之蘇合。廣志亦云出大秦國。或云蘇合國。國人采之笮其汁以為香膏乃賣其滓。或云合諸香煎為蘇合非一物也。

○梵云杜嚕 此云 熏陸。南洲異物志云狀如桃膠。西域記云南印度阿吒釐國熏陸香樹葉似棠梨。南方草物狀曰出大秦國。樹生沙中盛夏樹膠流沙上。

○梵語茶矩磨 此云鬱金。周禮春官鬱人采取以鬯酒。說文云欝金草之華遠方所貢芳物鬱人。合而釀之以降神也。宗廟用之。天台曰今醫書多以薑黃當鬱金。余曾廉 覓此香。士宦遺以真鬱金。狀亦類薑黃。謂其價甚貴。今以周禮訂之則是草華香汁其訛可知也。

○梵語薩闍羅婆 或 薩折羅婆 此翻 白膠香。天台曰即松香白如肪脂者若經久其色亦黃。

○青木香此方處處有之。藤有白膠摘其葉則膠出微有香氣根如廣木香而瘦。今肆中香方多用之。

○梵語多揭羅 此云 零陵。南越志土人謂之鷰草芸香。說文云芸草似苜蓿。淮南云芸可以死而復生。天台曰近日從菩提峯得種植之園中。頗能生發採歸曝乾藏之箱篋芳香襲人。

○天台曰甘松 出廣州。今香肆多用之此易知也。

○鷄舌五馬洲出。南洲異物志曰是草萎可合香箋。外國胡人說眾香共是一木華為鷄舌。

○兜羅婆出鬼神國。此方無故不翻。或翻香草舊云白茅香也。天台曰 白茅香台山處處有之出香琳峯者佳。

(二供養方法二初壇中供物二初晝夜常供三初壇心莊嚴)壇心置一金銀銅木所造蓮華華中安鉢鉢中先盛八月露水水中隨安所有華葉。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網路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 Address: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傳真 Fax:02-2377-5977
電話 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佛教供香功德會.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