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第二十四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心得 - 釋悟祥法師 PTT

《第二十四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心得 - 釋悟祥法師 - 心得分享討論版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第二十四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心得 - 釋悟祥法師文集 Books News Facebook Wiki



《第二十四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心得

2013年9月28日 21:49



這是我平身第一次親歷這種正式大規模的兩天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很榮幸地被安排在招待組,感恩並很歡喜能有這麼難得的機會來親近和承侍恩師、法師、前輩們。招待之外的時間,在發表會現場學習法師、學長、教授們的論文發表、點評、問答。



無論是接人待物還是學術研究,所面對的一切外在的人事物,處處都是我內在的修行道場。論文一方面是對自己的修行程度作一個階段性的檢驗與總結,另一方面是為了以法佈施來更好的利益眾生,而並非是拿佛法做自他的煩惱助伴去和別人爭個高低上下。通過這次的學習,為自己不久即將寫論文奠定一些基礎,現總結到以下幾點經驗。



首先寫論文,要選擇自己最熟悉最有把握的內容來命題。從目次中就能讓讀者瞭解到整篇論文的次第與中心思想。其次文章內容要扣緊主題。多以原典為依據,圍繞主題展開論述,闡明自己的論點。引用時不能斷章取義,更不能將自己不確定的或引用別人錯誤的觀點來做論證。最後對論文的標準格式要求要非常清楚,寫出來的內容要讓別人能看的懂,演講時間上要把握得當,問答精闢、簡明、扼要。



雖然沒見過,但我卻聽說許多論文發表會上相互爭吵的很激烈,這點令我為佛法的前途命脈甚感擔憂。同時也更加激勵自己的使命感,一定要勇猛精進學習並實踐佛法,盡自己最大努力擔負起如來家業,上令正法久住,下濟眾生諸苦。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家的因緣不同,所感受到的自然就不同了,不需要去爭吵的。一切現象的展現必然都有它的前因和前緣。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一》云:「如白蓮華及諦者品宣說,一切佛語,或實或權,皆是開示成佛方便。有未解是義者,妄執一類為成佛方便及執他類為成佛障礙,遂判好惡,應理非理,及大小乘,謂其菩薩須於是學,此不須學,執為應捨,遂成謗法。」



古德亦云:「離經一字,即同魔說。」只有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契入佛智樹立正確的佛知佛見。願我及一切眾生,遍一切時空處,願解如來真實義、願行如來真實道、願證如來真實境,身口意時時自然契入並流露佛知、佛見、佛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